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读过很多科学实验,大多数被塞进了记忆的仓库,再也不被提起,有一个实验最近却时常想起,总觉得其中有些深意。

几十年前,科学家在果蝇身上发现了一种跟记忆相关的基因(CREB),于是科学家对这种基因进行了修饰产生了一种具有“超级记忆”的果蝇。在实验中,科学家为了测试果蝇的记忆力,在每次果蝇靠近具有某种气味的食物之后,都会让果蝇受到电击。对于普通的果蝇,被反复这样电击十多次后,就学会了躲避这种气味的食物;而对于“超级记忆”果蝇,却只需要一次电击就学会了。也许有人会想,如果能在人身上也做这样的基因修饰,那么人人都能过目不忘,不再需要考试前熬夜突击了。然而这种超级记忆力对于果蝇的生活却是具有毁灭性的,这种果蝇不仅对具有那种特定气味的食物产生恐惧,并且对与其相关的事物都产生了恐惧,终日生活在焦虑惶恐之中,甚至对食物也丧失了兴趣。就像一个在晴天出了车祸的人,从此不仅害怕开车,甚至害怕见阳光。于是在这本描述这个实验的科学读物里,有了一个颇具哲学意味的总结:“智慧是记忆和遗忘恰到好处的结合。”

 

也许遗忘是进化赋予我们的智慧。

也许正是因为遗忘,我们才能在受伤后不断从头再来。

《暖暖内含光》(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是一部我很喜欢的科幻电影,电影讲述的是一对情侣,相互吸引却又性格迥异,于是甜蜜的回忆中总是夹杂着无尽的争吵,他们彼此相爱又彼此伤害,直到终于决定分开。但是回忆总是让人柔肠寸断,共同生活的经历将周遭的一景一物都打上了两人共同的印记,触目所及都是牵扯回忆的伤痛。在电影中的那个世界里,有一种诊所可以像清除电脑磁盘一样抹去人脑中特定的记忆。于是为了告别过去,男女主人公分别去进行了记忆清除的手术。

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清除记忆的手术,只有努力遗忘。一个朋友告诉我,和前女友分手后,他删掉了电脑里所有和她相关的相片和邮件,好像这样就可以删掉回忆。然而时间会自然而然的帮我们遗忘。《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里有句经典台词:“你和一个人在一起了多久,忘掉他就需要这个时间的一半长(It takes half the total time you went out with someone to get over them)。在帕慕克的小说《我的名字叫红》中有这么一段传神的描述:小说的主人公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自己的姨表妹,被姨父所不容,被迫远走他乡,四年之后,他发现自己渐渐淡忘了留在家乡的恋人的面容。惊恐中,他努力得试图记起她,但终究发现,无论你多么爱她,人是会渐渐忘却那张久未见面的面孔的;六年之后,他已明白他幻想中的面孔已不再是恋人的脸了;八年之后,他再次忘记了自己在第六年时心中误认的那张脸,于是又编织出一张截然不同的面孔。

于是时间是最好的解药。

昨天,有个男孩对我说,他喜欢了四年的女孩就要结婚了,然而新郎不是他。

我问:“你有告诉这个女孩你喜欢她么?”

“没有,我害怕被拒绝,我害怕心里会留下伤疤。”

“难道就忍心这样错过么,就算被拒绝,就算会心痛,也不会痛一辈子,时间会帮你遗忘。”

参考文献:
< Genome: The Autobiography of a Species in 23 Chapters>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