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Big data的浪潮中,Machine learning是地处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最火的课之一,据说今年学校里有700多名学生选这门课。早在2008年,教Machine learning的华裔教授Andrew Ng将这门课的视频免费挂到了网上,他想让世界上没有机会来斯坦福念书的人也能享受到这里优质的教学资源。而在不远处的Mountain view,  Salman Khan正在通过视屏辅导远在印度的外甥课程,随后别的亲戚朋友也想要他辅导自己的小孩,于是他把这些教学视频挂到了Youtube上。

 

 

                                                                                                                                                  (Andrew Ng)

2009年,每天有35,000人通过在Youtube观看Khan 上传的教学视频。2011年,有160,000人通过网络学习了Andrew Ng的课程。 Khan随后辞去了在hedge fund的工作,创立了Khan Academy。Andrew Ng也创立了Coursera, 致力于搭建一个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大学和教授向全世界分享教学资源。

 

2012年,Khan被时代周刊评为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而在2013年,Andrew Ng入选财富杂志全球40岁以下最富有的40人。

                                                                                                                 (Salman Khan)

 

如今,Coursera上有80多所学校的500多门课程,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的众多世界名校。

 

斯坦福大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是7万美元左右,而美国的人均年收入为三万多美元。既然学费如此之昂贵,而在网上也能学到同样的课程。那在网络开放课程的时代,去上名校的意义何在。

 

当年,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一位长辈对我说,去清华重要的不是你在那里学到了什么,而是你在那里认识的人。你在那里结交的人脉将是一生的财富。当时有位亲戚从日本留学回来,跟我说起在日本女人大多大学毕业后就是结婚做家庭主妇。我问起,既然最后是做家庭主妇,那么日本女高中生哪来的动力努力学习考进名校。亲戚说,因为进入名校才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优秀的男生。于是我带着对大学的种种困惑,搭上了北上的火车。

 

除了教授知识,大学到底还在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功能。如果看统计数据,名校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科技精英、商界精英和政治精英。但是,到底是四年的大学教育让他们变得优秀,还是名校只是将这些禀赋优异的人聚集在了一起,即使不上名校,他们也能出类拔萃。从微软创始人Bill Gates,到苹果创始人Steve Jobs,再到Facebook创始人Mark Zuckerberg, 他们都曾考入名校,却又都没有完成学业。大学教育的缺失却并没有影响他们日后的成功。大学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人才的选拔制度,名校的毕业证书更像是一个素质资格认证。最为明显的是世界顶尖的咨询公司,他们青睐名校毕业生,却并不在意他们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换句话说,他们看重的并不是这些毕业生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本身,而是他们身上具有的素质和能力。

 

那么名校到底在筛选具有怎样素质的一批人。首先,这些人是勤奋并且具有自控力的,所以他们能够学习成绩优异;而且,除了极少数天才,这些人大多是懂得并且遵守规则的,所以能够在教育评价体系中胜出。而有这些素质的人也往往能在社会的规则中胜出。

 

我本科的室友,从清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去给中学生做一对一的教育辅导。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教,她和学生面对面的聊天,不是辅导具体的知识,而是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传授学习方法。在网络资源不断变得丰富和开放的将来,这更像是教育者未来的主要工作。因为任何的书本知识本身几乎都可以在Wikipedia上找到线索,而任何大学课程几乎都能找到网络视频。一个人只要愿意去学习,都能找到获得知识的途径。

 

教育资源曾经很长时间是社会的稀缺资源。大学曾经是贵族的特权。到今天,美国也仅有一半的中学毕业生进入大学。即使美国具有全民免费的基础教育,教育也依然随着社会阶层分层。很大程度上,区域的房价和学区的教学质量成正比。而新的技术变革可能会改变社会的结构。去年有本畅销书《Coming apart》分析了美国过去50年社会精英阶层的形成和分化。书中很大一个观点是,除了在“Old Money”为主导传统行业(如金融和能源业),过去几十年在高科技行业,靠技术起家的财富新贵正在迅速崛起,最典型的就是硅谷的创业家。这些高科技领域,技术本身是王道,不需要强大的家庭背景提供资金和人脉的支持。而开放的网络教育,也许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社会上升空间,提供更大的教育公平性。

 

#### 网络开放课程链接

世界三大网上课程

coursera:    https://www.coursera.org/

Udacity:      https://www.udacity.com/

edX: https://www.edx.org/

khan academy: 

https://www.khanacademy.org/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