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间隔年的旅行(假期旅行也一样)一般有这么几种形式:独立旅行,义工旅行和打工旅行。

 

独立旅行最花钱的就是交通费用和住宿。当然也有骑车旅行和搭车旅行的,这样交通费用就会省下来。对于住宿,除了常规的旅馆,有两个很受全球背包客欢迎的方式。一个是青年旅社(Hostel), 价格低廉,有那种像大学宿舍一样的多人间,并且提供公共厨房。那里经常聚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思想自由开放的年轻人,很多青年旅社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活动。其中“国际青年旅舍”(Hostelling International)很大的全球青年旅社连锁。“hostelworld”(http://www.hostelworld.com/)是一个全球性的青年旅社预订网站,和国内的“携程网”类似。“沙发旅行”(Couch Surfing)是另一种更为大胆的方式,是一种借宿在陌生人家客厅的互助旅行方式。你可以在“coachsurfing”( https://www.couchsurfing.org/)这个网站上找到世界上另一个城市愿意给你提供免费住宿的陌生人。“沙发旅行”自1999年发起,至今会员近300万,会员分布世界各地,多达8万多个城市。

 

义工旅行是指通过在国外的慈善机构或者非盈利组织做志愿者的方式来旅行。有的组织会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食宿。在义工文化更为盛行的香港,有专门提供这方面信息的网站“义游网”(http://www.voltra.org)。国外的提供义工信息的网站也有很多,比如(http://www.goabroad.com/volunteer-abroad),(http://www.volunteeringsolutions.com/)。

 

还有一种是打工旅行。比较有特色的是“世界有机农场组织”(WWOOF)www.wwoof.org的打工换食宿的活动。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都有有机农场加入了这个组织,旅游者每天在农场参与4到6小时的劳动,可以获得免费食宿。除此之外,一些青年旅社也为旅游者提供打工机会。

 

 

在过内有专门叫做“间隔年”的论坛(http://bbs.freegapper.com/)。上面有关于间隔年的信息和讨论。“全球青年实践网络”(CAPE) http://www.hicape.com/上分享了很多中国青年学生在世界各地旅行、交流、实践后写下的见闻。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