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象牙塔里呆久了,又是这么一种远离家人远离财迷油盐的生活,总是让人容易忘记生活本来的面目。

每次坐Uber出行,总是喜欢Uber司机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在湾区的Uber司机大多数是来自各地的移民,他们要么是为了在第一份工作之余兼职跑Uber多赚一份收入,要么是喜欢Uber工作的灵活性。他们的故事没有什么离奇,平凡中却不时让人心头触动。在这里记录下几个这样的片段:

故事一:

这是一个印度大叔, 我的开场白照例是:“你开Uber多长时间啦?”

大叔答到:“今年才开始开,我以前是开大卡车的,把加州的水果拉到德州去。今年加州干旱,水果产量大减,我这才来开Uber的。

美国的高速路上总是能看到这种车身巨长的大卡车,大家遇到这样的大卡车一般都是赶紧换道加速绕开。 和一般的赶时间的上班族不一样,这种庞然大物总是不紧不慢的移动着,他们路途遥远,往往要跨过不同的州,甚至横跨美洲大陆。美国的高速路千篇一律,路旁没有什么风景,在我的想象中,开这种大卡车是极其枯燥和单调的。

大叔告诉我,他以前开卡车的时候,一次旅途是四天,把车开到德州,卸了货,再马上开回来。回家后休息两天,再继续上路。

于是我问了个也许在大叔看来很傻的问题:“你一个人在路上这么长时间,会觉得孤单么,晚上在旅店有电视看么,有没有什么娱乐方式呢?”

大叔答道:“住旅店太花钱了,晚上就睡在车上,车上没有电视,就算有,一天开车十多个小时,到了晚上累得倒头就想睡,哪有时间看电视。”

大叔又自言自语到:“湾区的生活太贵了,钱能省点是点。”

这样的生活简直就是没有生活,过得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啊。

“德州的房价便宜很多啊,你为什么不搬到德州去呢?”

“还不是为了孩子,湾区的教学质量是别的地方比不了的。我们四年前移民到美国,就是为了小孩能够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我以前在印度的时候开了三个卖汽车配件的店,雇了十多个工人。我自己小时候没有什么机会受到好的教育,靠着自己打拼才开了店做了老板,一路走来,比受过好的教育的人辛苦很多。有了好的教育才有更多机会,所以我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们接受到最好的教育。”

“你孩子多大啦?”

大叔紧绷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指着车上一个印有全家福的小挂件说:“两个小孩在读小学,大的个读初中了。等把他们供上大学了,我也在这边开个小店”

于是我明白了大叔在漫长的高速公路上能够忍受得了那种单调和乏味,大概因为在他得脑子里一直在回放着孩子们在学校里上学的快乐场景,或许甚至快进到孩子们在美国上了大学以及之后的幸福生活。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