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孤独是一种代病。距离人离开非洲原始林十万年之后,人生活在了筋混凝土的林里。在一片叫做“城市”的土地上,成千上万的人分享着共同的空、水源和空气,却着前所未有的隔离。人开着独立的汽上班,在独立的小隔里工作,再回到独立的公寓里,独自在的浏览和看。生活便利到只需要在网上点一个按,食物和生活用品就可以立即快到家口。然而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孤独。当我不再需要彼此就可以独立生活,什么仍然在情感上需要同的陪伴。因人是一种群居物,于群体和同伴的渴望是人的本性,早已写在了我的基因之中,刻在了我的神回路里。

 

和人一,老鼠也是一种群居物,常被用来研究人的神机制和社会行。最近的一研究(1),如果将在群体中养大的老鼠独“关小黑屋”一天以后,再将老鼠放回到群体之中,老鼠大特定部位的一种化学分子的含量会立即升高。个大特定部位叫做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是大愉悦中枢的一部分。而种化学分子叫做Anandamide, 其构和功能都和大麻似,也同能在大生愉悦感, 其根Ananda在梵中正是愉悦的意思。也就是,当人参与在群体活,大生一种和吸大麻一的快感。而推之,当人离群索居的候,会一种君子戒毒一的痛苦。什么大生一种毒品来将人牢牢的在群体之中。们还是从最根本的问题讲起。

 

生命的意的什么。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物理学家薛定在《生命是什么》(what is life)一出的答案是:生命以生,生命体的目的在于通消耗能量自身的物得有序(熵值降低)。化生物学家理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在《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一出的答案是:生命的目的在于基因更多的复制下去。而如果一个神生物学家,他出的答案也是:生命的力在于脑释放尽量多的能生愉悦感的分子。脑产生愉悦感的分子被称经递,它和神胞上被称受体的蛋白质结合后,使神生愉悦感。些神经递就像人体内流通的货币,当人做了有利于生存和繁衍的行后,作一种励,神胞会放一定量的神经递。而些神经递生短的快感后,又很快的被神胞回收降解掉,促使人再去行下一次的行得新的快感。比如神经递中的明星分子多巴胺(Dopamine),食物、性都会中的多巴胺含量升高。而毒品正是利用了大套“货币”(神经递)流通体系,通非正常手段使市货币数量增加,使人“不”的生愉悦感。第一种手段就是制造假毒品是构和神经递相似的化学分子,可以和神胞表面蛋白质结合后使大脑产生愉悦感,比如大麻就是装的Anandaminde。第二种手段就是大量行真毒品促使大内的神经递含量升高,比如冰毒(Methamphetamine)就能使大中的多巴胺和另一种神经递去甲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含量增加。第三种手段是停止回收旧毒品阻断了神胞回收神经递的途径,使得大中神经递含量持升高,比如可卡因(Cocaine)就是阻断了多巴胺、去甲上腺素和血清素(serotonin)的回收和降解。

 

回到个老鼠关小黑屋的,研究当被隔离的老鼠回到群体中后,老鼠的大生了一系列连锁的生化反,Anandaminde含量的升高只是个复应链中的一步。Anandaminde上游有另一种叫做oxytocin的神经递也参与了个反应链。oxytocin也被称的荷蒙(love hormone)”,因人在密行(cuddling, sex)的候, oxytocin在血液中的含量会升高。除了两性之,Oxytocin也和“母”有很大关系。孕妇临产前,血液中Oxytocin的含量会升高。Oxytocin也是一种床上常用的催素。在儿出生后,Oxytocin促使母儿之建立一种天然的情感依恋。最近的研究,Oxytocin也人的社会行的形成生了重要作用。个老鼠关小黑屋的就是一个接的据。如果和Oxytocin相关的基因异,会影响人的正常社交功能。自闭症(Autism)是一种神统发育异常引起的社交障碍,常常表言交流和情感表达的困,但也有少部分的自闭症患者在某些方面表出极其高的天。比如美”Big bang theory”中的Sheldon Cooper身上就表出很多自闭症的特征。在大中,Oxytocin和神胞上的一种受体蛋白(Oxytocin receptor)相合来引传导。如果Oxytocin的受体蛋白的基因生了异,可能致自闭症。

 

在洪荒代,我的祖先依靠群体的力量捕、御和繁衍,化形成了一套生物机制密的和群体连结在一起,在和同的相得快。在人从洪荒到文明的十万年里,人的生活方式生了翻天覆地的化,人的基因却几乎没有任何改。在数字代,我不再需要去果和物,却从未停止过寻找着身份的同和群体的宿感。

 

参考文献:

1)Wei, Don, et al. "Endocannabinoid signaling mediates oxytocin-driven social reward."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2.45 (2015): 14084-14089.

2)Liu, Xiaoxi, et al. "Novel rare variations of the oxytocin receptor (OXTR) gene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dividuals." Human genome variation 3 (2016): 15046.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andamide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