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年底的候,“春雨医生”的始人张锐心肌梗死,年44。他的妻子写了篇题为《一个人,和他的》的悼文,在朋友圈疯传,那篇文章看到一个理想主者的激情与梦想,也早的离去而惋惜。到底是什么取了张锐的生命。张锐曾在早前的一个采访中提到:“在2012年B候,最熬的两个月,他常常失眠,半夜两三点发邮件,探讨产或者商模式。他表示自己当的确很焦,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断了怎么。精神上的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一个最明化是他两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跟他是植物神紊乱。”

 

然而张锐的事件并不是个案,张锐种生活状我也并不陌生。我身很多的朋友也有着相似的生活状张锐的突然离世很多圈的朋友开始反思生活么忙、么大的意。我今天不熬鸡汤个角度从生物学的面上来聊聊身体的影响。

 

 

力与“上火”

我自己当学生的候,每逢期末考试压力大,嘴角就容易泡。小妈妈我,那是上火了,于是我做些清火的菜。苦瓜和黄瓜着炒肉吃,菊花和胖大海着泡水喝。考束,假期一开始,嘴角的泡也就消了,身上的火也就下去了。可是中医里个“火”到底是什么,什么会和力有关,我却一直没有弄明白。

 

后来来美国读书,有一学期很重,忙的嘴角冒泡。学期束之后去了趟校医院,医生看了嘴角起的泡:你可能是单纯疱疹病毒(Herpse virus)引起了,于是用棉从我嘴角起泡的地方刮了点品,送到生化室做检测果出来后,果真是中了单纯疱疹病毒的招。

 

可是什么力大的候身体更容易感染病毒呢。其中的道理和人在力大的情况下更容易感冒是一的,是因身体抵御微生物的防线----免疫系---功能下降的果。据,在世界范内 60%到95%的成年人体内都有单纯疱疹病毒,但大多数候都和人体相安无事。 疱疹病毒就像是一个机会主者,平潜伏在体内,等到人免疫力下降的候侍机出, 在皮肤上形成疱疹和溃疡

 

斗或逃跑反

可是什么化的果会人在力大的情况下免疫力下降呢?要从人生活在原始林的祖先起。我的祖先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力和生活在代社会的我截然不同。想原始人出去摘野果子吃,突然身后出一只老虎。种情况下个原始人要么拔腿就跑,要么像武松一跟老虎打一架。无是哪一种选择,身体都需要入一种力下的急状。而急状有种形象的名称叫做“斗或逃跑反” (fight-or-light response)。当原始人的眼睛看到老虎后,他全身的器官需要在大一指下重新部署源分配和能量供。大的信号怎么能迅速的到达全身呢。就像在没有互网的古代,中央政府的政令怎么到达地方政府呢。靠的是的信使和接中央与各省的驿道。而大的信使是激素,而力信号的驿道叫做“下丘-垂体-上腺(HPA axis)”。

 

当大的杏仁核(Amygdala)感受到境中的力信号后(比如看到了老虎), 下丘(Hypothalamus)分泌促上腺皮激素放激素(CRH),种激素促使垂体分泌促上腺皮激素(ACTH)。促上腺皮激素随着血液到达肾脏后促使上腺皮分泌力激素,包括上腺素(Epinephrine)、皮醇(Cortisol)和去甲上腺素(Norepinephrine)。几种力激素再随着血液循环调节身体的不同器官。上腺素的作用是增对战斗或者逃跑有利的身体机能。包括加速肝中糖原的分解使血糖增高,身体提高能量供; 同增加心跳和呼吸率,使供氧增加。而皮醇的主要功能是下斗或逃跑无关的身体机能。比如使免疫力减弱,胃的消化速度减慢,生育功能降低。

 

 

 

(一)下丘-垂体-上腺(HPA axis)

 

慢性力与健康

于茹毛血的原始人来,生存的力非常具体,但持续时也相。从原始人到代人,人的基因几乎没有改,却需要面对现代社会截然不同的力。我不再需要去担心今天出会不会遇到老虎,也不用担心明天出能不能猎杀到野鹿。生活的力却一点没有减少。作学生,有考和的力;做成年人,有房力;工作,有老板和客力;即使是娱乐时,看到社交网上朋友秀恩、秀旅行,也是种无形的力 。

 

 当身体用于短暂紧刻的力反了慢性,身体就容易出各种状况。比如常的女生的月 。 当致血液里的皮醇含量升高,皮醇会直接作用于下丘,从而使大知道在是危急刻,保命要,“造人”的事以后再致下丘降低促性腺激素放激素(GnRH)的放量。之后的连锁是使得下游的促黄体激素(LH)和促卵泡激素(FSH),以及雌激素(estrogen)和孕(progesterone)的含量都会降低。其果是卵子无法成熟,子内膜也无法增厚,月无法如期到来。

慢性力也会致心血管疾病。回到文章开张锐心肌梗死的例子,什么会致心肌梗死呢, 今年《新英格医学志》上一篇研究告解问题这项研究慢性力会引血管的炎症反期会脉粥状硬化,而心肌梗死的最常原因正是脉粥状硬化。

 

除此之外,慢性力也会影响人的消化系,引胃系疾病;影响睡眠量,日益增加的生活力也失眠成都市白中的流行病。



力管理

类经化形成了一套力的生物机制,是了人能在危急刻能生存下去,名副其的就是种“拼命”状。但是如果期都在高,身体内部的激素平衡就被破坏了,身体就会出各种状况。 可是力到底是谁给的呢,根到底是我自己。身那些承受着很大力的人,也是那些有追求和梦想的人。早年在老家成都,很少听到周的人起“力”,少不入川,蜀人及其会享受生活,下班后坐茶打麻将的生活,在是以和“力”扯上关系。后来到了硅谷,“力”就成了大家挂在嘴,身都是些学霸和整天折的追梦人。大家都恨不得一天成两天用。要想身体内激素保持平衡,首先得生活有个平衡。然而保持平衡也是件技活。

 

首先是工作和休息的平衡,我从一些朋友那里学到的方法就是把休息和娱乐也安排日程表,有划的行休息。

 

度比大的是的控制,比如如何在极具挑性的事情或者将来有重大影响的决定面前保持心境平和。我博士的候感觉压力山大,还专去上力管理”(stress management)的上主要授了两招,一招是写日(Journaling),另一招是冥想(meditation)。写日很好理解,人子里有很多理不清的候就容易焦,把些剪不断、理乱的思写下来能帮助人梳理和减。而很多中国人“冥想”并不熟悉,冥想本是方佛教的禅修的方法,也称作“打坐”或“坐禅”。最近几十年到西方,特是在中产阶级颇为流行。冥想到西方社会后,生了不同的流派,一些被广接受的流派去除了其中的宗教成分,而将冥想作一种的运。有研究示冥想有助于提高情控制的能力,甚至可能有治抑郁、焦的功效。我第一次接触到冥想个概念是从《自控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里。来有趣,《自控力》正是基于利•麦格尼格(Kelly McGonigal)在斯坦福开的一幸福的教材改而成。在《自控力》里,利•麦格尼格提到一个人的自控力的弱和他的大叶皮相关。文中有个比冥想就相当于是叶皮做肌肉。也有研究果支持法,大核磁共振果(fMRI)示冥想能使和力反相关的生改:能使杏仁核小,使得大叶皮密度增加。

 

另一个平衡是当下与未来之的平衡。很多的心灵鸡汤都告大家不要在意果,要活在当下,也是方宗教里的人生哲学。哈佛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吉伯特(Daniel Gilbert)在《哈佛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一中的写道:人的很多焦都来自于未来不准确的预测。事上,人们对未来的大多数的焦都不会生,而种焦却影响了人当下的幸福感。和的灵长类动物相比,人有个极大的大叶。这赋予了人去想象“未来”的能力,种能力一方面人能未雨绸缪的做划,一方面也人容易不确定性的“未来”感到焦力。我不同全然只是活在当下,而完全不未来做划。把握两者之的平衡却是种,不同的人生哲学会有不同的度。而当我们为将来的不确定性感到焦,可以有意的提醒自己的焦实际上大多数候是不必要的,我们应该更多的注于将眼下的事情做好。




 

参考文献

1. 春雨医生始人张锐妻子追亡夫:一篇感数十万人的悼文 (http://tech.qq.com/a/20161012/004474.htm)

2.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ypothalamic%E2%80%93pituitary%E2%80%93adrenal_axis

3. Tawakol, Ahmed, et al. "Relation between resting amygdalar activity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a longitudinal and cohort study." The Lancet389.10071 (2017): 834-845.

4. What Does Mindfulness Meditation Do to Your Brain? https://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guest-blog/what-does-mindfulness-meditation-do-to-your-brain/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