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创办人菲尔・奈特梦想路上的勇气与初心》书评

 

这周读了Nike创始人Phil Knight的自传《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创办人菲尔・奈特梦想路上的勇气与初心》(《Shoe Dog》)。一向很少读创业和商业上的书,我最关心的主题是人,以及人如何在这个社会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的。所以毫不意外的,我从Phil Knight 的故事里读到的是创业者需要具有什么样的品质,以及这种人是如何做决定的。

图一:Nike创始人Phil Knight的自传Shoe Dog封面

 

24岁那年,Phil Knight从斯坦福商学院毕业,没有去找工作,而是决定要去环游世界。Phil的老爸是当地有名望的报社出版商,对儿子有很高的期望,认为去世界各地流浪这事儿离无业游民不远了。Phil还是执意前行了,并且在日本旅行的时候发现了一家鞋厂,生产的跑鞋质量高且价格便宜,而这些跑鞋还没有进入到美国市场。早年运动员出身的Phil敏锐的意识到这是个极好的商机:他想要把这些跑鞋进口到美国。于是Phil当即订购了第一批跑鞋运回美国。回到美国后,Phil将父母家的地下室作为仓库,在城里四次贴小广告,开始卖鞋。老爸当然不觉得名校商学院毕业的儿子干起倒卖鞋的生意是个体面的工作,言语里是蔑视和失望。卖鞋初期不足以维持生活,Phil也考了注册会计师,加入了一家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一边做着西装革履的会计师,一边仍然在地下室里卖鞋。后来卖鞋的生意开始做大,Phil感觉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决定换到一份时间更自由的工作。于是他改去一家当地的学校教会计学。老爸是对儿子的这个决定仍然是摇头,认为这是Phil职业生涯的退步,甚至觉得和朋友们讲儿子的这个工作变动都会很没有脸面。不仅得不到老爸的认可,在创业初期,Phil做生意的模式也被银行经理非常不看好。当时Phil从银行贷款订货,而销售收回的现金又全部用于下更大的订单。这种不留现金储备的经营模式让在银行业从业几十年的银行经理觉得风险非常大。而在学校里教过会计学的Phil当然也知道,这是教科书上也会提到的财务上的禁忌。而当时Phil看重的是销售的增长和市场的扩大,如果只是保持稳定来降低现金流上的低风险,自己规模尚小的生意将会直接被已经实力雄厚的大公司给打垮。

图二:年轻时的Phil Knight

 

像很多别的成功的创业者一样,Phil并没有走一条安全稳定的人生道路,而是选择了自己认定的事情,即使承受了很大的风险。大多数人之所以规避风险,其实是恐惧失败和压力。我会好奇,这样的人是否天生就在风险面前不会感觉到压力、恐惧和焦虑。然而Phil在书中并不掩饰自己在这一次次的冒险途中所经历的内心的挣扎。环球旅行的时候,他写道一个人在日本时的孤单和文化上的隔阂,他动摇过要不要掉转头回到自己舒适的家。当他在开始决定全职做运动鞋生意的时候,妻子刚怀孕,他为此用尽所有储蓄购置了一套房子。他会焦虑如果生意失败,只能拿房子抵押,那以后刚出生的孩子住在哪里。当他第二个孩子快要出生的前夜,他卷入和了日本鞋厂的官司,他彻夜难眠,恐惧如果自己因此入狱,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幼子将无人照顾。他并非没有感受到风险带来的心理压力,他只是选择为了自己认定的事业而面对压力。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