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个月的”居家令“让我开始真正过上了”居家生活“,开始操持一日三餐,家里终于有了烟火气。以前很少做饭,总觉得每天花两三个小时在做饭上是浪费生命。即使是现在不得不做饭,也会在边上放个视频。否则觉得做饭的时候节奏太慢,已经习惯高速运转的大脑已经不习惯被放空的感觉。

 

一天Youtube给我推荐了台湾画家蒋勋的视频,题目叫“最简单的生活,就是富足”。蒋勋和木心是我觉得华语世界里用文字阐述生活中的美学最好的两位大师,两位又偏偏都是画家出身,他们对美的捕捉从画笔渗透到了文字。然而上一次读蒋勋已经是九年前了,那时候刚到美国,刚开始读博,对于这个陌生的国度带着一种游历者的好奇,旅行、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在异乡的淡淡的孤独中,读到了蒋勋的《孤独六讲》。同一时期也读木心的充满哲理诗意的《素履之往》,舒国治赋有闲适趣味的《理想的下午》。突发发现如今我的书橱上取而代之的全是大部头的理工科技术读物,很久没有闲情逸致去读和与专业无关的书了。

 

过去的10年在硅谷,先是进入了一个世界顶尖的实验室读博,后来又进入了一家科技独角兽公司工作。和世界上最聪明和勤奋的人一起赛跑,唯有分秒必争,用尽全力。于是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都被挤出了我的生活。每日的生活被简化为了工作和健身。久而久之,发现自己慢慢的失去了从日常生活中感知快乐的能力。从前,一顿美食能让我倍感满足,一个好看的电视剧也会让我捧腹不止。当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工作上,工作上的成就感成了快乐唯一的来源,但是那种快乐是转瞬易逝。一旦工作不遂所愿的时候变容易陷入焦虑和抑郁之中。回过头去看,在过去的10年里,自己生活里那些原本就存在的美感和乐趣被所谓的对职业成功的追求所榨干了。然而,我并非是个特例,这又仿佛是现代社会中大都市的职场人士常见的生活状态。

 

回到开头讲到的那个蒋勋的视频,视频中先生走在一片如海浪般的稻田中,语调舒缓的讲述着过去五年他从台北搬到台东池上乡间作画写作的简单生活。先生住在战后修建的简朴的砖房里,每日清晨去乡间的豆包店吃早餐,步行于田埂观看乡间四季风景的变化。先生说,在池上的乡民对大自然的美的感知能力未必比台北的写字间里的人们差。先生借用了苏东坡的一句话来形容这种众生都能感受到的自然界的美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有时候我们走的太远,已经忘了为什么上路。时间倒回到二十年前,我身在川西一隅的小城都江堰。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小城的生活比以食色生香著称的成都还要悠闲。小城虽然偏远,书店里一样有世界名著和科普读物。我小时候除了流连于街边小吃摊,也流连于夜市的书摊。最初是在科普读物里我感受到了科学的智慧和美感,而正是那种智识的愉悦让我想要长达了去做科学研究,去感受到科学探索的激动。那种感受是来自内心的,于外界的评价和身份无关。记得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对物质的本质很感兴趣,有一天找到一本讲原子论的科普小书,便躲在在家附近的小山的草坡上读了半天,那是一种忘我的愉悦状态。当年当然是想都没敢想读什么清华,更不用提什么斯坦福大学。毕竟小城里好几年才出一个考进清华的学生。

 

没想到后来一不小心真正如愿成了最爱的生物科学的博士、甚至进入了那个领域的dream实验室。而那六年里所感受到的儿时所期待的科学探索所带来的激动、那种智识的美感却少之又少。大部分时间我的心头被一种压力所笼罩,实验室里的同学们纷纷在Science, Nature上发文,师兄师姐们不是成了名校教授就是成了明星科技公司创始人。总觉得自己不好好做出点工作会辜负来之不易的机会。然而期待越高、压力越大。在高压之下也就没有心境去体会科学中的美感和趣味,科学探索的快乐也就消失了。博士毕业之后进入工业界,觉得自己从一个有名的实验室毕业,应该做出些好的成果来。曾经的光环继续成了一种持续的压力。

 

这种状态其实一直持续到去年。去年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怀孕生子。一下子生活的重心发生了转变。内心更放松了,去年成了过去十年里最快乐的一年。并且去年找回了本科时候那种为科研所激动并且感受到乐趣的状态,意外的是那个项目的结果竟然还不错。

 

最近和闺蜜聊起有了宝宝后心态的变化。和一个婴孩在一起本来就是一个让我们找回本真的过程。宝宝吃饱了喝足了就特别开心。她总是对这个世界所有的事物充满好奇,想要用最直接的方式去感知。不管你成功与否,宝宝都会把你当做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给你最完全的被需要感。而宝宝也全然不会去理会你所认为重要的事情,她只遵守大自然的规律。饿了就会大哭,不管你是不是在电话会议。太阳下山了便要睡觉,不管你是否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处理完。经常看到宝宝天真灿烂的笑都会特别感动,觉得我们原来生下来就这么快乐。是我们在人生的路上把这种与生俱来的快乐给弄丢了。

 

曾经以为庸常的生活不值得一过,这一生要过得不同寻常。曾经以为日常的生活只是油米酱醋日复一日的重复。然而忽略了日常生活里除了油米酱醋,还有江上之清风和山间之明月。即使是油米酱醋,也都是组成人间美味的元素。原来饶了一大圈,才慢慢找回了丢失的平常心。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