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事二

一天午后,搭上了一个印度小哥的车,小哥长得黑黑瘦瘦,个子也小小的,却有一张诚恳的容易让陌生人信任的脸。

小哥长舒了口气,说,送完我就可以回家了。我掏出手机,不过下午两点过,怎么这么早就收工了。小哥说,自己每天从早上五点开车到下午三点。好奇怪的工作时间,我自然不会放过问为什么。

“那你下午三点以后做什么?”

“回家陪老婆,她今年刚从印度来美国,除了我什么人都不认识,我白天不在家,她会觉得特别孤单。她刚来的时候,我还在7-Eleven便利店做店长,每天早上出门她还没起床,晚上回家她已经睡了。她有时候会半夜哭着醒来,说想印度的家人,我知道她白天对着空荡荡的屋子过的不开心,她在印度的时候习惯了一大家子的热闹。所以我辞了7-Eleven的工作,来开Uber,这样工作时间灵活,可以多陪陪她。”

“原来是这样,你和你老婆是在印度的时候就在一起了么?”

“也不算是吧,我高中毕业就来美国了,当时有亲戚在这边开杂货店,我就在他店里帮忙。后来我就出来在7-Eleven当店员,过了几年又当上了店长。在那儿一干就是七年。在7-Eleven工作收入挺不错的,但是完全没有个人的时间,每天醒着的时候都在店里,更没有时间交女朋友。不过说实话,这边也没有什么单身的印度女孩。去年我妈妈从印度老家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其实我从小就知道那个女孩,我们读的一个小学,上学路上经常碰到,挺文静的,话不多,但是感觉挺善良,不过那时候也完全没往那方面想。去年我们在网上又联系上了,也许是好久没有和家乡人聊天,觉得特别亲切,去年就把亲事定下来了,年底我回家结了婚,今年她就跟我来了美国。”

其实不论在印度本土,还是在美国的第一代印度移民,这种经父母介绍认识的婚姻还是相当普遍。印度仍保留着种姓制度,虽然不像历史上那么严格,但印度家庭至今仍然相当重视门当户对。因为第一代印度移民主要是从事IT业的男性,在美国本土的印度女性数量较少,也使得这种经父母介绍,从印度国内“搬运”新娘的情况特别普遍。因为是父母介绍,所以很多男女在交往的时候表现得很“规矩”。我有一个印度朋友,在美国念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湾区做软件工程师,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八年。家里给他介绍了个在东岸读书的印度女生,两人谈了两年的电话恋爱后订婚了,婚礼前两个月,他飞去东岸看未婚妻,却住在附近的汽车旅馆里,因为按照习俗他不能再未婚妻房间里过夜。

我很好奇这位印度小哥怎么看这种经父母介绍或者安排的婚姻,在我以前的观念里,总会觉得这样的婚姻过一辈子,人生有点不完整。好像缺失了众里寻她千百度的浪漫,但是也免去了那些错爱、纠结和等待的痛苦。于是我便问起了他的看法。

小哥说:“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因为双方父母都知根知底,如果夫妻之间闹了矛盾,双方的父母亲戚都会帮忙调解;如果小家庭遇到了什么困难,双方的大家庭也会想着帮忙。成家也跟做生意一样,有好多经验可以从长辈那里学习。”这话就跟他的脸一样诚恳、实在。

“那你每天回家都陪老婆做些啥呢?”

“其实也很简单,陪她说说话,一起做做饭,去附近的小公园散散步。”,说话间,小哥的电话响起,小哥开始用印度方言接电话,言语间变得温柔,一听便是老婆的电话,也许在商量着今天晚饭吃什么,或者晚上去哪里散步。我也到了目的地,不忍心打断小哥的电话,做了一个手势告别。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