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一直在把Justin Bieber的新专辑的歌当成背景音乐,旋律里有种温暖。

 

直到一个月前我从来没有主动听过他的歌。但作为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流行巨星,我仍然多多少少的知道了不少他的各式新闻。印象比较深的是2014年他因为酒驾拒捕被拘留,上了各大报纸头条,之后2017年在世界巡回演唱会的中途突然宣布取消当年的所有演出。当时正值林肯公园主唱Chester Bennington因为抑郁症自杀,虽然不是Justin Bieber的粉丝,仍然有些为他担心。

 

沉寂了两年之后,Justin Bieber终于在今年年初出了一张新专辑,并且发布了一个名为The Dark Seas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2-nYKCFIo)的纪录片,讲述过去几年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毫无悬念的,2017年让Justin Bieber取消演唱会的原因是抑郁症。记得十多年前刚从Youtube上一夜成名的Justin Bieber是个爱笑的男孩。 然而年少成名也有不能承受之重,之后每一张专辑都承受着来自世界和他自己极高的期待,作为一位音乐上的完美主义者,这导致了极大的焦虑;加上高强度的巡回演唱会,极度兴奋后的神经系统也出现紊乱。于是他开始了严重的失眠。大麻和酒精成了他对抗焦虑和失眠的自我治疗。这又形成了对大麻和酒精形成了严重的依赖。这样的生活严重的损害了他的身体,有段时间,每天晚上他的警卫会来检查他的脉搏,确认他还活着;他的助理会担心他哪天会突然死去。直到2017年,23岁的他觉得自己正在死去,暂停了所有的演唱会来拯救自己的生命。

 

之后的两年,他戒掉了大麻和烈酒、接受精神科医生的治疗。花了很多时间soul searching(审问自己的灵魂)。

 

如果说之前的Justin Bieber给大家的感觉是一个被媒体和粉丝宠坏的任性大男孩,这次的纪录片上他有了一种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他坦承自己以前做音乐的目的是为了自己:更多的专辑销量、更多的点击量、更多的奖项。当一切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时候,人就容易迷失。经历了痛苦的炼狱,他开始意识到了自己以前没有将音乐天赋用到正确的地方,他现在做音乐是为了那些正在经历生活中种种痛苦的人能够通过音乐得到一种慰藉。这让我想起了许巍在一次访谈中说的话:他说自己在抑郁症之中的时候觉得世界是灰暗的,然而有天听到了U2的歌,突然让他感受到了光亮。他说那时候他觉得音乐是有力量的。给人带来快乐,也成了后来许巍创作的一个动力。许巍早期的音乐是摇滚青年的羁傲不逊,从抑郁症中康复之后的音乐多了温暖和抚平心灵的力量。

 

Justin Bieber 的新专辑叫Changes, 这张专辑在风格上也的确有非常大的转变。尽管爱仍然是歌词的主题,相比之前小男生式的恋爱,这张专辑里爱是笃定和温馨的,甚至是宽广的。专辑里有一首歌叫Intentions,是在洛杉矶的一家帮助无家可归的女性和儿童的救助站里拍摄的。MV里记录了黑人儿童和年轻女性在救助站里的一天,在嘻哈音乐背景下,Justin Bieber和他们一起跳起街舞。Justin Bieber最近也成立了Bieber foundation,用于资助精神健康项目, 今后每张他的演唱会门票中将有一美元捐献给此基金会。

 

在纪录片中,Justin Bieber掩面讲述经历抑郁症的痛苦,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件极其艰难的事情。他把自己的经历讲出来,是希望别的正在经历痛苦的人能因此感到不孤独,能够有勇气走出内心的阴郁。记录片的结尾的屏幕上是关于抑郁症和滥用毒品的救助热线电话和网站信息。作为一位一站在舞台上就会有无数粉丝尖叫的偶像巨星,专门制作纪录片讲述自己经受的精神疾患是需要勇气和极大的诚意的。这可能比他开一百场演唱会的意义更为重大。我曾经住在旧金山城里,楼下一排排都是无家可归(homeless)的人的帐篷,这样的帐篷在旧金山有数千个。有个朋友在做社工(social worker), 他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人填表申请政府补助。他告诉我这些人里有大概的三分之一的人有精神疾病,有大概一半的人有酒精或者毒品依赖。这也是这些人最终流落街头的根本原因。然而归根结底,很多人最初对酒精或者毒品形成依赖也是因为人生的痛苦或者焦虑没有得到排解。所以消除大众对精神类疾病的偏见,让大家有意识及早的进行疏导和治疗是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除此之外,另一位和Justin Bieber同龄的当红流行音乐人Halsey也在积极的推动公众对精神疾病的偏见。Halsey本人有躁郁症(bipolar disease), 在出名前曾经流落街头(homeless)。最近Halsey制作了一期节目一位心理学专家和自己一起座谈躁郁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b9rhCl-RU&t=71s),有超过300万的观看量。

 

除了普及抑郁症,Justin Bieber的这部纪录片对于大众来说还有另一个层面的意义:即使你像Justin Bieber一样有名、有钱、有才、有香车和美女,还貌美年轻,却仍然可能内心极其痛苦。不是说成功就一定保证了生活的幸福,越大的成功需要越大的智慧来驾驭,否则生活更容易失控。也许像Justin Bieber重生后彻悟的那样。追求事情本身的意义,比追求这件事给个人带来的成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