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世纪初的时候,汽车、电话、电视、洗衣机等等各种新技术发明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于是人们认为从此以后机器可以将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人们将有更多的闲暇享受生活。一个世纪过去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反倒更快了,人们很少再陷入饥饿的恐慌,取而代之的却是更为频繁的焦虑和抑郁。我们很难去想象如果生活在一百年前会是什么样,也很难真正有一天关掉手机、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从现实生活中抽离。所以当我有一天听说在美国居住着一群保持着十八世纪生活方式的人的时候,我充满了好奇,决定前去拜访。

 

阿米什(Amish)人的祖先十八世纪初的时候从德国迁徙到到美国的宾夕法尼亚西部的平原地带。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子子孙孙在那片土地上耕作、繁衍和生息。他们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抗拒着过去两百年间这个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仍然驾驶着马车出行,他们的家里没有电线,所以也没有电视和电脑,他们仍然穿戴着几百年前简单朴素的布料衣裤。

(Amish人仍使用马车出行,图片来源网络)

 

走在阿米什人聚居的村落(Lancaster, Pennsylvania)的乡间小路上,仿佛是走进了一幅十八世纪的欧洲田园风景画中,树木和草地中都弥漫着宁静祥和的气息,牛羊散落田间,带着草帽的小孩在屋前奔跑嬉戏。从外表上看,阿米什人的家同普通美国人的并无两样:两层的小楼,房前的草地上栽满了鲜花。让我吃惊的是,尽管没有电视,有的阿米什人的家里却安装有太阳能电池,阿米什人似乎并不是拒绝所以的技术进步。于是我好奇的问导游,阿米什人为什么像对待清规戒律一样抵制着电视和其它电子产品。导游告诉我,阿米什人非常重视家庭,他们认为工作之余的时间应该用来陪伴家人:和妻子聊天,和小孩玩耍,而电视会拉开家人之间的距离。导游继续说,对于普通的美国的家庭,现在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是,周末一家人都在家里,但是丈夫在客厅里看Super ball的足球赛,妻子在卧室里看肥皂剧,哥哥在楼上打电脑游戏,弟弟在一旁用ipad看着Sesame Street的动画片。大家看似在一起,却没有内心的交流。

(Amish人仍使用传统方式农耕,图片来源网络)

 

 

阿米什人崇尚简单生活,他们的服装只有几种简单的样式,即使是婚礼的服装也与平常没有太大的区别。他们以此抗拒着成为流行时尚的奴隶。在他们的审美观念中,人们应该被彼此的心灵所吸引,而不仅仅是外表。年轻的未婚女子也是同样的朴素和不施粉黛,不同的是,她们会佩戴一种特别颜色的帽子,向年轻的男子们发出爱的讯号。相比于现代都市人对新技术的狂热,阿米什人更多的是一种无动于衷。如果一项技术或者机器并不是生活所必须,而只是让生活更方便,他们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充分的理由去使用和购买。他们崇尚劳作甚过于娱乐。所以他们在生病的时候也会去现代化的医院,必要的时候也会乘坐火车和飞机, 却不会在添置各种家电。阿米什人始终和土地保持着亲近的关系,使用着传统的农耕方式 。他们有一种信念,认为自己来到这个世界,是带着守护土地的使命(the soldier of the earth) 。因为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阿米什人没有诸如买车和时尚电子产品,买流行服饰和化妆品的负担,所以即使在现代社会,他们依靠传统的农耕方式依然能建起两层的小楼,一家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阿米什人在十八岁以后需要做出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加入阿米什的世界,还是外面的世界。两个世界中必须选择一个,而舍弃另一个。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阿米什的年轻人被鼓励去体验外面的世界,他们称这个时期为”Running around”。他们可以像普通年轻人一样穿着,男孩子们可以去参加Party、看棒球比赛,女孩子们也可以去看夜场的电影、去shopping mall购物。他们认为选择阿米什的生活方式和信仰是自愿和发自内心的。同行的朋友问我如果是阿米什人,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疲惫。在一个崇尚快速消费的世界,高度的物质繁荣的背后,我们似乎也看到了人心的日渐空虚,地球的日渐枯竭。阿米什的生活自然不是理想化的世外桃源,但是他们简单生活的宁静,家庭和社区成员间的温暖也不无吸引力。 于是乎,当地球上各种民族特有的文化和习俗正在消失的时候,却有90%-95%的阿米什年轻人选择加入他们自己的世界,恪守他们的信仰和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都逐渐趋同,至少阿米什人为我们证明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

 

临别的时候,我问导游:“你觉得阿米什人的生活幸福么?”我们的导游并非当地人,相反,她出生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区,曾经是位脑外科医生。退休后来到这里做导游,并和当地的阿米什人成为了朋友。她回答道:“当然,他们最让我羡慕的是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和子女对老人的照顾。”离开小镇的路上,经过一片阿米什人的墓地,无论贫富长幼,所有人的都是一个同样大小的简简单单的墓碑,墓地一直向外远处延生,记录着两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所有灵魂。

话题:



0

推荐

潘文颖

潘文颖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博士,硅谷生活家

文章